仙人掌🌵

自娛娛樂的小天地

 

閱讀心得*2



在看完《偷書賊》這本書的當下我是淚流滿面的,像是心臟被狠狠攥住那般壓抑難受—不得不說這是本讓人十分印象深刻的書。

從故事的開頭就深深攫住讀者的眼球—它用死神的視角來闡述整個故事。
一般來說死神在我們以往的認知中是冰冷,殘酷,毫無情感的,但本書裡死神顛覆了我的認知,他被賦予了情感,溫度,就像個活脫脫的人類,他是看遍了世間炎涼百態的智者,與此同時他也是一名殉道者,觀察著這個世界,擁抱那些輕盈飄渺的靈魂,為他們遞上最真摯的哀悼。


故事的背景是發生在二次世界大戰時的德國,這是個烏煙瘴氣的時代,硝煙瀰漫,混雜著人民的淚水和猶太人的鮮血,形成一個腐爛的天空,而夜晚的空襲警報是人們的最恐怖夢魘。

故事是從莉塞爾抱著她弟弟冰冷的身體開始,這是一趟開往慕尼黑的旅程,在將她弟弟埋葬的葬禮上她遇見她人生的第一本書,也是死神與她的第一次相遇。


而文字改變了她的一生。


莉賽爾是位幸運的女孩,她遇到全世界最好的父親,他一個字一個字帶她認識文字的奧妙,她的養母雖然嚴厲但卻時刻透露她對她的愛;遇到了擁有拳擊夢的猶太人,她跟他成了一輩子至交,他帶給她一顆滾燙的靈魂;還遇到她一生的摯友,她的初戀,而這段純潔青澀的情感被迫結束於一次突如其來的空襲。


她學習文字也讓文字開拓她的視野,她用文字記錄著這個殘忍的世界,記錄著偷書賊的一生。


《偷書賊》這本書我拿起放下好多次,開頭看似平淡無奇但卻像一股清澈的溪流,穿過荒涼的沙漠滋潤著每一位讀者的心頭。

它平淡地敘述著殘忍的戰爭,納粹那令人寒顫的行為都讓我震驚不已,但相對這些泯滅人性的行為處於戰事底下的人們是如此的溫馨感人,每一個細微動作都透露著孩子般的純真,呈現相對的兩極,讓我們不禁感嘆人為什麼可以如此邪惡也可以如此的善良。


---------------------------------------------------------


薄伽邱的《十日談》想必這是一本你我都不陌生的書,多少都有在國中的歷史課本中看過它。

這是一本既特別又有趣的書,而它最與眾不同的地方莫過於它特殊的寫作手法。以天為分界,每一天分別是十篇的短篇故事,這也是《十日談》最吸引我的一點。

在黑死病橫行的黑暗時期,結伴逃往山中避難的十個男女以輪流說故事的方式做為娛樂來打發無聊的時光,十天分別為十種不同的主題。
在這100則的小故事中他們不僅僅是單純的闡述一個故事而已,他們說出了文藝復新時期的濫觴及當時糜爛的社會風氣,其中不乏以那些迂腐背德的僧侶們為主的故事、平民百姓間的男女情愛及人追求慾望的陋態(而大多都是背德,偷嚐禁果的趣事),但它們是機智的、逗趣的、引人入勝的,從中還可以看出它大膽的提倡自由戀愛跟男女平等,嘲諷的意味甚是濃厚,這也難怪在當時會被查封為禁書。

《十日談》帶給我的愉悅遠超出我的想像,其中曲折的情節跟裡頭人物荒誕脫序的行為常讓我笑個不停,上、下兩集不到一天的時間就看完了,薄伽邱在作者序中曾提到到這是本給女人看的書,不過我相信不論性別你也能從中得到歡樂 。

《十日談》不是一本難懂的書,沒有艱難晦澀的辭句,也沒有難以理解的哲理,別老是把這些會出現在課本的書籍視為枯燥乏味的,不然你一定會錯過很多精彩又有趣的故事


  4
 
评论
热度(4)

© 仙人掌🌵 | Powered by LOFTER